素人素事


純素夫婦Hugo和Vicki及他們的胎裏素寶寶



Hugo和Vicki兩夫婦都是純素食者,育有一名胎裏素寶寶,寶寶已經2.5歲。

因宗教而接觸素食

十年前,他們大學畢業後,在好朋友的邀請下,去到一間佛堂並開始接觸素食,當時在佛堂有看過動物被殺的片段,慘不忍睹,已經不想再吃肉類,但無奈當時(2010年)澳門的素食並不普及,素食餐廳不多,而且網上交流平台不像如今發達,既可跨區建立網絡社群,又或加入鄰近地區等的素食社交群組,因此,在找不到素食如何汲取營養的可靠途徑和經驗下,他們唯有盡量多吃素少吃肉。

因為一次旅遊,堅定了食素

Vicki回想說,2015年他們二人到馬來西亞的浮羅交怡島旅遊,起初二人一心在海邊的夜市享用海鮮,儘管他們當時已經幾乎沒有吃肉,但卻仍有吃魚和海鮮,指因為對海鮮沒太多感覺,海鮮大概不會痛?歸根咎底,是未聽過海鮮慘叫或看過牠們流淚。然而,這晚二人在夜市的一條長街,花了差不多一小時,由街頭走到街尾,卻始終沒能踏入任何一間餐廳,儘管後來再回頭又走一次,前後花了兩個多小時,把二人弄得又累又餓,卻還是找不到想要的晚餐。Hugo說:"每一間餐館外都富麗堂皇,落地的玻璃大魚缸,魚蝦蟹龍蝦等在裏面暢泳,推銷員更為我們指出哪一條最生猛、最新鮮,要我們選一條,讓他拿去稱一下。那一剎,我只想到,這些海鮮在磅重後,就會落得被殺的慘死收場,一想到如此,我就連吃都沒胃口了。"

作為男人,Hugo沒有選上任何一間餐廳,更直言沒有胃口,對很多人來說,不僅是打破了在海邊享受海鮮大餐的浪漫,更是掃興!但對Vicki來說,她表示理解。因為她也不忍心看到游來游去的海洋動物死在自己的一聲令下,她反問:"是甚麼賦予我們權利,可以奪取動物的生命?憑我們的一點錢?"。最終,二人在接近晚上十一時,終於找到了一間印度小餐館,雖然只吃了素食的印度烤餅和中式炒飯,但心裡卻是平安和幸福。

就是這樣,因為一份惻隱之心、一份對動物的愛,二人自始正式成為素食者。

素寶寶的誕生

2018年,他們的胎裏素寶寶順產出世。

Vicki說:「2017年知道懷孕時,就不斷想得到關於懷孕的素食知識。人有善願,天必從之。當時很多的資訊都是自來的,湧到我的眼前或耳邊,可謂得來全不費功夫。例如:我第一次在醫院產檢時也竟然遇上一位持素二十多年的素食醫生,她的女兒也是胎裏素寶寶,她叫我不用擔心,在她的鼓勵下,我放下了心中的擔憂;然後,香港資深純素健身教練陳家杰正亦正在此時,有意聯合澳門的素媽媽,希望幫助澳門素媽成立互助群組,當時我是第四個與陳家杰聯絡上的,他說只要有五名,就可以開群,現在(2020年)這群已經有四十多位素媽媽了;還有,澳門前所未聞的素食營養師講座竟然在我懷孕期間舉辦了兩次,而該名營養師就在我產後的第二年移民離澳了。」一切的事情,Vicki都覺得太玄妙,她深信是冥冥中的安排,餘生都是走素食的道路。

Hugo說,太太懷孕期間一切都很順利,她亦持續學習素食的營養知識,胎裏素寶寶順產出世,現在已經兩歲半,生長線一直處於中上,聰明伶俐而且古靈精怪,托兒所的老師常誇許她,而保健醫生也從不知道她是素寶寶,因為素食真的是可以為人體供給所需的各種營養。

素食營養

Vicki指,素食能給予足夠的營養,能支持胎兒健康發育、供給充足養份。純素食者每天進食穀類、豆類、堅果類、種子類和新鮮的蔬菜水果,每日各種各樣,儘量多樣化,配以紅、黃、綠、黑、白,五種顏色,達致健康均衡的素食。

她說:「因為不想寶寶飲牛奶,所以堅持母乳餵哺,初生至六個月前,全母乳餵哺,都能使寶寶肥肥白白,而寶寶六月時開始添加輔食,也一直也是跟父母一起食素,未曾飲用過牛奶粉,直到一歲半時,母乳量明顯減少,而且寶寶始終年幼,進食的豆類和堅果類有限,因此,為確保素寶寶能汲取足夠保蛋白質,開始讓寶寶飲用純素大豆蛋白奶粉」。素食足以提供人體所需,她說:「素寶寶的健康就是活生生的證明」。

澳門素食前景

Hugo指:「現在,素食已經比較普及,在澳門食素較十年前真的容易多了,知識的獲取與傳播都較方便,本地的素食餐館及素料專門店都由以前的幾間發展到現在五十多間;有更多人因為養生及環保而加入素食行列,也有部份是因為維護動權益,素食者是不斷上升中,當中不乏年青人。但要普及素食,並使社會廣泛接受,是還有一段漫長的路。」他希望藉著創辦澳門素食文化協會,能進一步推廣素食,使各年齡層的人都能認識素食營養,多吃素,少吃肉,或逐步成為素食者,使素食在澳門普及化。


Cinque Terre